Thursday, May 28, 2009

掩饰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样的名言,是否就是我们的生活准则?这样的准则到底是不是正确?


隐隐约约觉得,这样的准则是不对的。但是若要我说出个所以然,我又不能清楚地说出。而我自己,是不是也在这种准则下生存的人?其实也还是一个疑问。


首先,必须让自己清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不是在掩饰自己?!掩饰自己本身到底是不是好事?!

先说说第一件事,说人话或说鬼话和掩饰自己两者,我认为是不一样的。譬如,相同的一件事情,必须让两个人都清楚知道和了解,是必须有两个不同的表达方式。而这样并不在掩饰自己的范围内。至于“两舌”,就不一样了。“两舌”的沟通模式是为了自己的某些利益而企图破坏两个人或群体的关系。这是要不得的。


至于掩饰自己的生活模式比较伤脑筋。我对掩饰自己的了解有如:坚持自己的某些想法,即使自己也清楚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但为了自己的尊严,对这些想法决不会让步。这是其中一种。

再来,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是行的,从来不会虚心向别人请教一些自己不是很清楚的问题。即使别人教了,也不敢问自己原本还是很模糊的那一个问题。


还有,掩饰自己的情绪、情感、柔情等。最为头痛的,莫过于掩饰自己到连自己也看不清楚自己。


那么,掩饰自己是否就是一件坏事?或许这样的确可以保护自己,但这样的生活,就多了约束,少了洒脱。


我自己呢?!我还好吧!至少我还有一群和我一起学习的伙伴,生活上至少还有潇洒的时间和空间。但要达到完全潇洒,我想还是有一断距离的。


3 comments: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出發點還是最重要的。如判殺人犯死刑出發點是善的。但業報還是要受。我的意見是見人講人話是菩薩同理心的表現。但目的不是在于掩飾自己。而是在于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以邊讓別人對佛法印象更好。
念頭一剎那剎那,如果每個念頭都是善的那就太好了!

毛毛 said...

我會看和那一位朋友說,
如果不熟的朋友,
我都會保持沉默。

坤珑 said...

两位都是赞同见人说人话的生活方式吧!这的确也是一种圆融的处世方法。

毛毛,保持沉默,不会是压抑的话,那也是好事。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