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埋怨

我们当然可以生气,我们当然可以埋怨,我们更可以因为某一样人、事、物的发生而尽情的哭泣。这都是身为一个人的权利。

佛教徒不是应该不生气、不悲伤的吗?!
对不起,世界应该没有这种人,如果有也只有圣人。别将佛教徒的头衔压在自己的头上,连情绪也不能再表露。哪!未免太假、太刻薄了。

自古以来,人类最擅以埋怨过去与现在的所有发生。就显而易见的就是自己的环境。

青少年最厉害埋怨自己的父母。年轻人最厉害的就是埋怨自己的工作。做人的父母也会时常埋怨自己的儿女、媳妇等。

不谈别的,就工作一样。太多太多我们都不能接受。薪金太少、人事太复杂、工作量太多、福利不好、太得闲、没有东西可以学习、上司不好等等。应该年轻人最能够体会这些吧!不然就不必时常换工作了。

有一些心理学派,非常赞同我们表露出自己的情绪,抒发情绪是一件对身体有益的事。从此观点看,我是赞同的。

但,一味的抒发情绪,一味的埋怨,问题还是存在解决不了。

即使我们的环境换了,同样问题还是有可能会发生,同样的遭遇还是我们必须要自己去面对。不同的只不过是换了一些人而已。

我自己也面对过这样的问题,我的工作最不满的是伙伴的工作态度,我很顶他不顺。没有时间观念、没有计划安排、没有任何主张。

我一度的沮丧、为何我会有这样的伙伴、这样的安排。这样的事情实在不应该发生在我的身上。我那么的聪明绝顶、潇洒非凡、充满理想的青年,就这样埋没在这样的一个伙伴上,好好的英才就这样……。(我是这样的抬高自己……。)

这是一个每人都必须面对和知道的人生过程,我比较幸运,我了解什么叫“人生过程”时,是我中学时期。但,那是用了20毫升的眼泪来体会的。

我也听过很多朋友这样告诉我他们想要换工作。我通常会问为什么呢?如果他们的答案是埋怨人、事、物的,我会告诉他们:“世界上所有正在工作的人们,没有人不会埋怨自己所面对的状况,更没有人非常满意自己现在的处境。”

从来,也没有人问我为什么,所以我也从来不说。可能他人已经知道为什么,但说穿了,就只是心态不对。

其实,即使我想回答为什么人们都在埋怨,我也回答不出所以然。但,我能很确定的告诉大家,了解缘起法,体会缘起法,知道缘起法就是问题解决的开始。

我告诉自己,

不要再讨厌和人在一起,应当发愿和人在一起。

和人在一起,才是让自己有所学习。

光明,不来自环境,
光明,来自于内心。


愿所有的人,拥有快乐和快乐的因。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ah! its much better,

Anonymous said...

very nice! hahahahaha

Anonymous said...

when will you go online?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