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坑了自己


最近又那么一个感受,原来我是很容易被自己骗了。

就拿个生活的小例子来说。自己没有时时刻刻保持正念,一个不小心,东西就忘记了放在那里。要用时就找它不着。内心里突然充满紧张,那紧张的心情也不知伤害了我多少的细胞直到突然想起那东西的去处。

很平常的例子吧!

从另一方面看,我的情绪也一直在骗自己。就像今天早上……。

昨晚贪看《红楼梦》,直到午夜凌晨,今早起来迟了。想起了今天必须带上公司的文件,收拾了一番。匆匆忙忙出门了。半路,才想起收拾好的文件竟然忘了带。故事并没有就这样结束……。
带着这样的一个心情,我上班了。平时看不顺眼的事情更看不顺眼了,说话有气没力地、开口也懒得,一股闷气顶到了我的脸上。这几天下来的好心情就这样散去了。

发现了这样的一个自己,固然是要好好审查的。我把自己给叫出来,责问他:

“是谁得罪你了?”

“没有人得罪我啊!”

“你这么那么气闷?”

“我不知道,是你自己引来得、你自己选择的、是你自己被自己的妄想欺骗了(发太多妄想,没有保持正念所致)、怎么你想怪罪他人?)

找到气闷的源头了,心情就这样平伏下来。

妄想,欺骗了我很多很多次,也伤害了我很多很多次。

去年一些日子,我很低落。我的生活就只有埋怨。这个不好、那个不要、我不要这样、我不要那样、我不喜欢这个、我不……。这样的一个生活足足跟着我一年。我体会了——苦。

后来,上上课,在佛法的熏吸下,慢慢了解自己的想法和不满是带给自己最深刻的痛苦。别人也没做什么对不起自己的事,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分内做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我怎么去怪他们呢?差点,就演变成忧悒症了哪!

我不是自己坑自己吗?

看看贾宝玉和林黛玉(红楼梦的人物),两个痴男怨女也不断地为了别人的一句话而病得命在旦夕之间,更可笑的是很多都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且笑且哭的画面一直都在重复着。林黛玉竟然还为此而刻意糟蹋了自己的生命。

虽然说这都是小说家编出来的故事,但,放眼人间,有哪个人不是这样坑自己吗?

打工的因为老板的一个不经意脸色,恐慌了一整天。

情侣中因为听到对方的一个叹气声而触动自己的情绪。

朋友中因为听到对方的一句话而自己大做文章。

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我们自己,在周围的人发生。

祝愿我自己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后来,上上课,在佛法的熏吸(习)下,慢慢了解自己的想法和不满是带给自己最深刻的痛苦。别人也没做什么对不起自己的事,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分(份)内做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我怎么去怪他们呢?差点,就演变成忧悒症了哪!"

坤珑 said...

谢谢指导,你很用心哦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