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08

失落的一角

网上流传着一个故事,关于失落的一角。相信多数人都有看过。

有人说:

这告诉我们要随缘
这告诉我们要懂得珍惜
这告诉我们要知足
这告诉我们要接受不圆满的美

我不是很肯定这些结论到底对不对,但我觉得不是很完好。
我更一度怀疑,这样的一个Presentation slide, 到底不是一个什么经典,它有很多不究竟的地方。
我们太容易跌入一种迷失,太容易相信故事里的情节。

我的疑问是,当真找到了这失落的一角,就真的没有办法停下脚步吗?人生真的可以用一个缺了一角的圆形来形容吗?找到了失落的一角就真的没有办法告诉别人它的心情吗?这些种种的疑问,没有办法让我们清楚地解答。更没有人能告诉我作者的这种表达方式到底有什么用意。

我非常赞同这个slide里头的好一些句子,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最后一句:“它快乐的又唱起歌来,‘我要去找寻那失落的一角’。”

这是一个很积极,也很适合任何有创业精神的人慢慢的咬嚼。我想说这其实是一种佛教徒的迷失。也是一种让人懒散的借口。难道,佛教徒就不能有所追求?难道就真的那么清高,可以生活在满足于基本的衣食住行?如果佛教徒真的就那么清高?我做不到那么清高,我就不可以学佛?我学佛以后,就不能追求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吗?

人、天、阿罗汉、菩萨,佛教那么多种类的选择,我们都没有好好的仔细让自己了解,胡乱听一句就视为经典名言。未免太过儿戏、太过迷信了。

我是赞成也正在创业的、我是赞成学佛也可以追求让自己生活得更好的。要知道,我不是出家接受供养的僧人,我必须承担家里的负担,我有这样的一个责任让家里生活得好一些。也因为如果我有事业的成功,我就有更好的条件为佛教工作。也因为如果有事业的成就,我所说的话,也比较会摄受大众。

我是很坦然面对自己的缺陷,有时也很羡慕他人的美好。所以我需要更积极寻找别人美好的因,更努力的去创造和别人一样那么美好的因。

我要为我的理想付出努力。就如此简单。

No comments: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