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准备农历新年咯!

农历??为何称为农历。中国古代都以农为本,耕种的、捕鱼的、养畜的都是靠天吃饭,所以,中国把阴历称为“农”历。

所以秋收之后,又度过寒冷的冬天,春天一到来,大家都要迎接另人人都欢心的一股暖意。而耕种又在这个时候开始可以下苗。那是一个新的循环,都对自己的收成抱着新的希望。所以春天的来临,就是希望的来临。

而今,华人开始转农为商,工业等,某些人眼中“寄居者”的我们再也体会不到春天的价值和希望在哪里。心中只计算着,这个新年我要花多少钱。

我也是逃脱不了这样的一种俗气。为着新年的来临计算买新衣、新鞋、礼品等的总花费。还差点透不过气来。

现在的衣裤,实在是太贵了,200零吉都卖不上什么。我估算了一下,一套新装加上一双鞋子就要300零吉。如果两套新装就要600零吉。加上给父母、师长的礼品,一个人少说得1000零吉。

在马来西亚,好多华人对农历新年没有新年新希望的概念,也没有新一年的感觉,有的就只是为迎合日子而发愁。

我自己本身,农历新年就是休息,和家人团聚,然而对农历新年换新装的准备,真的是提不起那一份劲。凑凑着商场大减价时,随便为自己买一买,就算准备咯……!

1 comment:

Kikey Loo said...

好怀念农历新年的气氛~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