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情人节快乐

图片够浪漫吧!2月虽是浪漫的月份,但是今年的二月,发生了不少事情,裁员滚滚来就是其中一个。在经济不景的打击下,又有多少人可以费心思搞浪漫呢?(我如此说是否有点杀风景?)

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佛教徒就必须要清心寡欲,不能动春心,在这样的误解下,情人节和佛教徒就变得好像扯不上关系。而从此,佛教徒恐怕就是呆呆的,变得像个木头人。

其实在家佛教徒(在家众),不但可以拍拖谈恋爱,更可以结婚生子。也因为有在家众的经济来源,出家众的生活才可以获得维持。在家众,是佛教的四众弟子之一。

佛法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修习佛法的人是特别了解、重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因为如此,在两性关系的发展中,佛教徒往往都会抱着认真的态度看待爱情。也因为佛法如实观的教导,佛教徒对爱情的看法不是处于乐观和悲观两者。

所以,如果是佛教的真正行者(可惜我还不是),爱就要爱到恰到好处,全心全意。知道轻重缓急、知道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Correct relationship, correct situation, correct function。”如此一来,佛教徒谈恋爱,只要有俩个人单独在一起的时间,每一刻都是情人节。

然而,在公众都认同的情人节这个节日,恋爱中的佛教徒也当然可以庆祝,只不过个人觉得,除了浪漫,这样一个日子应该是可以当成‘检讨’的日子,就是看看过去一年里,双方的关系如何、有什么不满、往后的日子应该如何等。不知道大家赞不赞同?!

这个星期六,我刚好有个学佛的茶会,在一期人生伴侣和n+1个生命的指南与明灯的选择下,我还是选择学佛的茶会,所以,我提早庆祝情人节了。希望我的另一半可以谅解。

还有,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12 comments:

lkf said...

和情人一起参加学佛茶会,是最好的庆祝情人节的方式之一。

坤珑 said...

lkf, 我也很想,只是我还是在远距离俩爱,两地相隔。

Anonymous said...

那可是“生命之约”,情人节与自己的生命约会,还不错嘛!;P

journey

花木兰 said...

哈哈。。好像在说我哦。。。^_^
祝你情人节快乐。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帶我一起去,我要學佛!!

Kikey Loo said...

谢谢你的解释,不然很多人都不了解。。。
有是真的给他们炸到! =.='''

坤珑 said...

jouney, 结果是跟你约会去了……。

花姐姐,你当然也是其中之一啦!

怀友,很抱歉,星期六的茶会是要经过行者培训营两个阶段后才可以去的。所以我都没有拉你一起。但是,3月20日到3月26日的地藏经解说,你一定会有兴趣。

kikey loo, 我也给炸到好多次了。

安哥爵 said...

在情人节感情与心智同步成长,好聪明的方式.

RORO said...

谢谢你的分享喔~

坤珑 said...

安哥爵,
谢谢!不只是我,今天星洲副刊也有介绍称M型情人。哈哈!原来我不是原创。

RoRo,
谢谢你的观看。

Francis Tan said...

3月20日到3月26日的地藏经解说是否需要门票呢?

黛丝 said...

这样子过,也不错!!
感恩。。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