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一纸婚约

“ xxx先生,你愿不愿意让xxx小姐成为你的太太,一生一世。”
“我愿意”

“ xxx小姐,你愿不愿意让xxx先生成为你的丈夫,一生一世。”
“我愿意”

“好,既然双方都愿意,就请你们在这里签个名。那你们就成为了正式的夫妻,这张纸的作用是,生孩子、申请签证、挣财产等,是维护双方的利益。一人一张。”(换句话说,是互相捉住对方的把柄。)


从前,这样的合约并不存在,男女双方只是在父母的见证下举办婚礼,两人就这样成为一生一世的夫妇。就这样,从前的夫妇,不管发生任何事,都会维护彼此的夫妻关系,最多吵架了,分房睡。也不会听到常常有人“休妻”。因为从前休妻是一件耻辱的事。

现在,多了一纸合约,多了法律,两个本来相爱的人反而多了一条法律的约束,闹不合时,就可以提出离婚。离婚率,也相等的在增加中。就这样,单亲家庭的出现也越来越多。

这中间的矛盾是否可以让我们看到什么了?别误会,我不是说法律的错。问题的出现本来就不会只是因为一个原因那么简单。如果是,那佛教的缘起法就不会成立。

佛法的教导,除了要修自己的那一份心,更要透过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看看世间的事实和真相。就这样,任何发生本来就是给我们的一个学习机会。

在台湾,佛教家庭称呼自己的另一半叫“同修”。我们可以解释为共同修行,或解释为“共同修理”。任何一个婚姻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要求自己的另一半做出改变,在俩性心理学的看法里称为互相成长的过程。而往往这样的要求就成为吵架的一个原因。为什么呢?

和别人相处,就是让别人认真的看到自己真正的那一面,夫妻俩人的相处更是日对夜对。自己的另一半就像是一面无情的镜子,把你自己的丑陋照出来看。也就是这样,许多年轻人就说:“我们因了解而分开。”

在婚姻生活里,从来就不是一纸婚约可以约束,到了内心深处的矛盾和冲突,就真的只能以感情来维持。但是感情这东西本来就很不稳定,还是让修正自己成为自己的功课来得实在。

你赞成吗?

17 comments:

Francis Tan said...

赞成!!!

PB. Lim said...

有道理!~

花木兰 said...

婚约对女人来说是一种保障。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看來你的婚前輔導做得還滿不錯的哦!

坤珑 said...

Jiwawa, 你是前辈,该给给意见吧!

vincepten, 几时要出自己的专辑呢?

花姐姐,但法律婚约不可能保住婚姻对吧!如果可以我就不必在单亲家庭长大。

怀友,我没做过婚前辅导。我是学习佛陀的智慧。

PB. Lim said...

出自己的专辑?

坤珑 said...

vincesepten我看了你的mv啦!觉得瞒有趣。很有才华哪!

PB. Lim said...

谢谢赞赏!~我只是娱乐娱乐而已!~

坤珑 said...

vincepten,加油吧!金龙哪是池中物,继续努力,不会白费的。

Francis Tan said...

哈哈...
我什么时候变成前辈了... 那方面的意见呢???

坤珑 said...

JiWaWa,我觉得你像前辈哪!哈哈哈!我想你说赞成就肯定有你的一些道理。我想听听嘛!

Francis Tan said...

那我就"长篇大论"了:

我从认识太太那年到今,已经十六年:
同校,不同系:两年
朋友关系 :一年
恋爱 :三个月后就让我妈妈登门拜访提亲
结婚 :提亲后的八个月
第一小孩 :婚后的三年

“我们因了解而分开."这句话我个人认为是错误的!!! 难道你是因为"误会"而结婚吗??? 如果因为"了解而分开",不如说你是"潜逃"问题.你不敢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天下没有无法解决的问题,只不过是你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而已.

我赞成这句话"在婚姻生活里,从来就不是一纸婚约可以约束,到了内....."因为在我婚后的第二,第八,第十和第十一年,外界,自身和种种因素.让我在"离婚"的边沿"徘徊".这密谜在今天见光了,希望太太没看见,她不知我有这想法,让她知道了可会问长问短的.哈哈.....

这四年我还真的是内心深处的矛盾和冲突,是以真感情和感恩来维持.

我们俩从"两袖清风"到今天拥的,是一家人的努力的成果.那道不能因"了解"个自的长和短处,用长处互补足对方的短处吗?

结婚证书是有钱人的玩意和现代文明的产物.如两人真心相爱,有证书没证书,你能奈我如何?

你用"真感情"和"感恩的心"对人,一定能让你每天都很开心,很顺心,很温心.他人用何心态对我,是他家的事.

你说呢??

坤珑 said...

真感谢您的真诚分享。的确婚姻关系走到了某种阶段,就是感恩心的浮现了。我很希望像你这样的分享能让更多人看到。让更多人从昏头昏脑的浪漫情节中苏醒。

从你的分享让我知道,一个感情良好的家庭的确不只是纯粹爱情那么简单,当然也透过如何让自己学习感恩心。

我也已经注册了,只是还没有进行传统婚礼。我看到,未来我要走的路,也看到未来我该如何维持我的婚姻关系。如今,我更清楚了,谢谢您。

Francis Tan said...

哈哈...

我在等待你的喜酒喝了...

都已经注册了,还等什么呢???等待椰子还是榴槤 "jatuh" 呢???

不过,衷心祝福你幸福快乐每一天.

坤珑 said...

谢谢你的祝福,

我在等什么呢?就是$$$$$$$$$$$$啦!我会在今年年尾摆酒。

对了,您的文章可以和别人分享吗?

Francis Tan said...

一万,十万,一百万... 都有它们摆酒的方法,想当年我是没钱都能摆酒的喔!!! 哈哈...

我的文章如可以帮助人的话,就拿去同别人分享吧,不收你任何版权费.哈哈...

坤珑 said...

jiwawa, 谢谢,有用到你的文章处,我一定不客气。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