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生命方向

孔子说,三十而立命,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这或许是人类的一种过程。可要注意的是,这是古时候,人们用于修自身灵性的一种体悟。修自身灵性或者可以解释为修智慧吧!

中国古装电影情节里,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对白:“想不到你这丫头这样的年纪就可以悟到那么深。”


为什么说“悟”到呢?悟到什么呢?我个人有这样的诠释:


立命之年,指的不是事业,而是为人处事。换句话说,立命,就是学习应对进退,学习认知善恶。

不惑之年,指的是了解因缘,不被自己内心的贪、嗔、痴心所迷惑,更不被外在的世界影响自己的那一个正直心。

知天命,指的是知道,也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知道万缘和合的空性。

耳顺,到了这个境界,声音只是声音那么简单,不会和自己有冲突、对敌。面对外在的任何处境也是这样。这时候生活只是生活(禅心Before thinking mind),淡淡地面对喜怒哀乐。死也可以无畏的面对。

生命的存在价值,就因为这样的体悟开始珍贵。

如果我的诠释对了,代表什么呢?孔子的教化,人们必须对于生命的价值和方向都非常认真的。反观我们21世纪的人们,已经不觉得体悟生命价值是重要的。

(70年代的大学,人们都以究读人文、哲学为兴趣,人们在见面喝茶时,谈论的也是哲学思想等。这一个年代已经没有了)

ps
很深吧!这只是我的看法,我想很浅白的说出来,可是好像做不到。可能等我有一天到了这样的境界,我才能体会吧!

10 comments:

lkf said...

三十而立命,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这句话是孔子说的。我想不能笼统说是古人说的,因为独尊儒家之前的中国的哲学是百家齐放的。比如说道家就认为人应该顺其自然。

PB. Lim said...

生命很重要,不是为了钱而生活的!~可是现在的人大多数都是为了钱而生活!~悲....

Francis Tan said...

如按你的诠释,相信我已经开始到达"知天命"的阶段了...

生活环境和工作单位是你的"培训中心",每天24小时所发生在你身上的每件事,都是一种磨练...

你肯定有那一天的到来.哈哈...

坤珑 said...

lkf, 谢谢指教,亡羊补牢为时为晚吧!

vincesepten, 悲啊!我也是为钱生活的。

JiWaWa, 我……,还在学习阿!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簡單來說,年輕時候什么都沒有。于是盡量追求物資。在過程中當然少不了代人處事。于是人慢慢成熟了。知道如何用較正確和有效率的方法達到自己的目標。等到老了什么都有了。發現自己一生追求的東西都有了。但還是無法找到人生的意義。于是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經過了風雨,已經能夠倘然面對人生的各種事情。快樂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也許跟你講的有點不一樣。
但是一般人會想到三毒嗎?會想到無常嗎?孔子的思想和佛法連接起來,真是佩服你了!
寫寫就好,想想就好。要活在當下。

坤珑 said...

怀友,太好了,终于有一些思想交流了。但是,我不那么认为。世俗化的说法可能像你所说的。是边做边学的。但是,我所表达的当然是出三界为主。而我也特别声明,这是我的诠释。
只是我个人的一种体会。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別這么強調我的意見。會害羞的。我明白你要說的是出世間法。但我相信這也不會是一般人的體會。所以我嘗試在把他講成接近我們的世間法。你不介意吧!在強調,你可以講佛法明相體會到天花亂墜。但讀者在世間。我也在世間。不簡單,其實你的文章價值也來也高了。加油哦!

Kikey Loo said...

有点深度,原谅我小女子太肤浅,不是很能明白。。 :p

坤珑 said...

怀友,谢谢赞赏,其实这章最主要的是表达我们年轻人应该捉住的一个方向。所谓的出世间法,是和你说的。不是给读者的。而且,出三界,是可以透过一些修行直接可证。不是空口说白话。

kikey,我也知道。很抱歉哦!我想表达浅白一点,可惜只能如此了。本来我还想用,色受想行识亦复如似。哈哈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也許我自己沒有程度,就說你寫的是空口說白話了吧!畢竟。。生活煩惱太多了。要有修行又要讓人家覺得你是和大家一樣的。打成一片。。這。。太難了。尤其是在我這種追求物資的國際學校。。haiz..墮落了。。
PS:你的blog讓我為寫作找到了靈感。細膩。。就是你的特點。謝了。。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