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别弄错生命的价值



我不得不承认,生命的价值是个人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定位。但是,自己的哪一个定位,自己是否应该探讨一下,深入观察这样的价值到底有没有意义、有没有真实感、有没有充实感、有没有生命的存在感、有没有很信心地告诉自己,所定下来的价值说“对,就是这样!就这样!”

不知是否是我个人的缘分,我遇到的长辈都是把生命的价值关注在享受“吃、喝、玩、乐”。他们的脑海里,吃喝相当的重要,不管有多少的卡路里、胆固醇,不管自己的血压多高、脂肪多厚,还是一样照喝、照吃无误。不知哪一个保健直销公司告诉他们说,吃了毒药没关系,最重要是要有解药。他们的口头禅是:“人生在世,最重要就是吃。”

当然听起来也好像很有道理,工作那么辛苦,不就是为了混口饭吃嘛!

最近,有一位长辈,戒了多年的烟,又开始抽了起来。而且,每个晚上都积极的去喝酒、吊花。他告诉家人说,他已经年过六旬,差不多就要踏入棺材,再不享受,就没机会了。

诶!也好像蛮有道理的。

这些经过风风雨雨、历尽风霜、吃盐多过我吃米的长辈们,其实都很可怜。这些长辈通常有一种弊病——固执。的确,在这些长辈的生命过程中,“寻食艰难”,难得享受,我凭什么告诉他们这样的生命价值是不正确的。我要说的是,享受当然可以,但应当知道生命的价值不在那一种短暂的享受。那是什么呢?嘿……,当然是不可说、不可说。(表达不到)

生命的价值如果只在享受,其实所带来的后果都是痛苦的,不赞成吗?请评论。
生命的价值如果是享受,那么这样的状态对生命多少有一些彷徨、不踏实感。
生命的价值是享受,那世界上只有5%的人才活得有价值。

那是什么呢?可能有些博客知道,不妨问问。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他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关心社会、不关心时事、不在乎他人的感受。他们只关心他们的外表、偶像、偶像剧、连续剧、还有msn、frienster。我的朋友说,不能对他们谈政治、谈理想、谈创业、谈人生,这都会被他们讽刺很古老。我不知道马来西亚的新新人类,真的那么“劲”吗?我希望这只发生在小部分的人身上而已!不然,未来的马来西亚该怎么办?!

从我的角度,这样的新新人类不是把生命的价值放错,而是还没有察觉生命的可贵、生命的重要,这样的生命状态只可以说成是梦幻和虚度。对这样的人,我真想告诉他们,观察自己的生命吧!体会自己的生命吧!开拓自己的生命吧!

5 comments:

毛毛 said...

健康是自己,他们实在不应该这样的咯@@"
我倒是很想吃“煮家菜”
365天都是在外面用餐,真的腻了。

梦游人 said...

享受得太挥霍, 或牺牲健康是不理智,也不了解生命的真正价值。。或许应该让他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少人过着三餐不继的生活。。

梦游人 said...

能为社会付出对某人来说,也是享受。。享受其中的快乐喜悦。。享受对各人的定义不相同。。为自己的知识修养增值也是享受。。如果只有满足自身的吃喝,对生命的价值看得太狭溢了。。

本人也是在探索生命着。。。

新来,多多指教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一直想回,但一直沒有時間。
對我來說,生命的價值是在于可以活得開心。
很簡單,但這開心不是來自物質。而是內心的資糧。這資糧可以從幫助別人。給人開心。甚至是聽聞佛法而來。
我承認,我和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無法溝通。也不了解為何他們喜歡沉迷于物質。但至少我能做的是盡量溶入他們。
有機會時,在讓他們體會生命的價值吧。
需知,逆境總讓人思考,反思。
時機對了,因緣到了。他們自然會明白。強求不了。

坤珑 said...

毛毛,对极了。三餐外头,我也是哦!(想吐)

梦游人,看来我们是同污合流。哈哈。你有遇到这样的人吗?我却处处遇到。唉!

怀友,
您愈来愈老人家啦!菩萨是永远年轻的哦!记得吗?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