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感谢一位朋友,她提醒了我多年前的一个想法。

许多年前,我开始察觉我们的一切行为,根据佛教的说法都会产生“业”。所以业在佛教里是有——“行”的解释。

从这点让我想起了佛教和它教的不同,只因它教的说法一切苦都来自于“原罪”,而佛教的苦,来自于业。

从世俗角度看,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为我们定下了。他可以是天上的神、国家的统治者、或法院。我们的一个行为,譬如写部落格发表“实话”,国家可以引用或创造新的条律来定我的罪。罪也是“想”控制我们的人为我们定的。

所以我认为“罪”的观念是有两大条件。
一,是别人为我们定下的。
二,是没有得商量的,也就是说如果我杀了人,不管我接下来救了多少人,我都是有罪的。

佛教的业报观就很不一样,从心底,老早就没有一个你尊我卑的想法。佛陀也没有想过要治我的罪,他更表露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天生可以为我们定罪。

所以我们有绝对的权利为我们的行为负上责任。这就是业报。

业报的观念是
一,不管善业,恶业都是自己的责任。
二,业报,可以显现,可以不显现,还可以转换。
我也不为自己定罪,不是因为有时不小心、或很小心犯戒了就觉得有罪。因为内心深处就觉得,自己做错了,就自己承担。等果报来临,承担就是了。就因为知道自己犯错了,所以也要尽快争取时间快点忏悔,做多点善业,让恶业不显。所以我并没有将自己定罪。

原来,
内心深处,善恶业报的观念是可以让我们生活更自在,减少无明的恐惧。
内心深处,有罪无罪是可以让自己产生不必要的忧虑。

我当然选择了业报观,你呢?

4 comments: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一样..有个朋友是很虔诚的基督徒..慢点跟他convert过来..哈哈!

坤珑 said...

是女的吧?!还很美丽对不对?

不然你那么卖力...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管你屁事~我在救他呢..他也在救我..救来救去乱死了..

坤珑 said...

哈!被我猜中了.老羞成怒!

生命的分享

生命的成长,需要分享。
有分享,会有更多的成长。
这是我的生命部落,请您来了,
在临走之前,留下你的脚步,
让我学习学习。